潘哆啦的小魔盒

很懒哦,喜欢呼呼大睡,很忙啦,不是跟小动物冒险就是和星星划拳。

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。

它依然是天鹅群里最笨的一只,这一点它深深知道。

“妈妈,那只天鹅好美。”

女孩指着的天鹅,缓慢又四平八稳地游离在天鹅群外,高贵又疏离。

但只有丑小鸭知道,此刻的它有多么紧张,为了不露出鸭子的习惯,它不得不放慢脚步,时刻紧绷,阴差阳错下,竟让它更引人注目。

“真漂亮…”

“真美…”

“新来的天鹅,真好看…”

丑小鸭放松了心神,迎着族群的打量,鸭妈妈的话回响在耳旁,

“你生来就笨,成了天鹅更应该努力!”

“不然来自鸭群的你只会被嘲笑……”

对呀,它不想再当丑小鸭,在各色的目光中,它又绷紧了脚掌,努力学着天鹅们的步伐。

前方哗啦一声,整个鹅群喧闹起来,一只和它年纪相仿的天鹅,像颗小炸弹,在天鹅群里飞来荡去,

“瞬,你又在胡闹!”

“快停下,你这个捣蛋鬼!”

“信不信把你毛揪下来!”

大伙们气急败坏,埋怨声中却透着亲昵,望向那抹如白云自在的身影,丑小鸭目露羡慕。

“嗨,你是新来的?“

对方扑棱着翅膀,闯入它的世界。

丑小鸭闭紧嘴,过分的紧张让心脏砰砰直跳,可它不能说,那带着鸭子的口音,只会徒增笑料。

丑小鸭垂眸,对方也会像之前几个族人一般,因它冷漠而离去。

“你好特别呀,我喜欢!”

心咯噔一下,这是第一次听到喜欢,对它。

那一刻丑小鸭怔怔望向对方,这只调皮捣蛋的雄天鹅,慢悠悠在身边打转,不时扮起鬼脸,逗它开心,却惹来身后几只天鹅的笑声。

丑小鸭扯了扯嘴角,它该防备的,靠得越近,秘密暴露得越快,它很笨,不会吭鸣,不会飞翔,是一只像鸭子的天鹅。

可它很贪心,当对方衔来春天的花朵,夏日的萤火虫,又迎向秋天的朝阳,说永远黏在它身边时,丑小鸭闭口不言,心却跳得飞快,这一刻,它卑微地祈求,能不能让时间多停留一会。

凛冬将至,天鹅群向南迁移的那刻,丑小鸭知道梦该醒了。

“我们约好在南方见呀…”

“带你去捡鹅卵石,可好看啦。“

那天的瞬,眼里亮晶晶,眸中满是它的模样。

丑小鸭沉默,终于在对方紧张的注视下,它点了点头。

瞬笑了,跟着族群,往天际飞去。

大雪覆盖一层又一层,冰冻的湖面,一只天鹅含着石头,一遍又一遍练习,直到嘴角滴血。

幽深的悬崖,冻伤的它从峭壁纵身跃下,真冷啊,翅膀重似千钧,砸向冰面,漫出的鲜血,像一株曼陀罗花。

模糊的视线里,丑小鸭仿若看到有天鹅在飞翔,是那天朝阳里,瞬开心的模样。

春暖花开,泉水叮咛,一批又一批的天鹅从天际飞回,认识的,不认识的。

大家抵达旧日水滩时,发现,一只莹白的天鹅,亭亭立在湖面。

这是一只怎样的天鹅呢,长颈微昂,双翅舒展,高贵不足已形容它此刻的优雅。

对方安静疏离,一只又一只天鹅,却忍不住靠近,围在身边打转。

时间嘀嗒嘀嗒,丑小鸭蜷缩脚趾,注视天际。

用命博来的生机,它终于能光明正大地站在瞬跟前,像一只真正的天鹅,用最完美的姿态,吐露自己的心迹。

出现了,一抹熟悉的身影,坠在队伍后面,丑小鸭来不及欢喜,一只雌天鹅紧紧伴它身侧。

“瞬走桃花了,这小子…”

“哈哈,可不是,这两只可亲密了…”

泪水模糊视线,丑小鸭舍不得移眼,日思夜想的身影越来越近,耳旁的钦羡不时传来,

“瞬这小子,当初到南方了,又莫名其妙折返…”

“多危险,要不是娜把它救回,得冻死在路上了…”

“这叫美救英雄…哈哈。”

丑小鸭垂头,湖面嘀嗒一声,泪水悄无声息,荡开小小涟漪。

“祝你幸福。”

游到那对天鹅旁,丑小鸭开口,泪光闪烁,这是它第一次说话,也是对瞬最后一次能说的话。

***

当我第一次见到它,那只天鹅,独自游离在族群之外。

优雅的姿态,却能看出它紧绷的身躯,低落的汗珠。

这是只奇怪的天鹅。

我忍不住靠近,用各种搞怪的动作,逗它发笑,看它抿紧嘴,却还是泄出一丝笑意,心中生出莫大的满足。

那天迎向朝阳,金色日光照在身上,它睁大眼,眸光流转,盛满对自由的渴望。

我偷笑,等到南方,就带它去看数不尽的日落贝壳,海鸥霞光,带它在星光下漫步,悄悄问,能不能做我的伴侣,一辈子。

它点头了 ,我心欢喜,飞奔而去,我要给我的天鹅公主一场盛大的惊喜。

可如果是一厢情愿,怎么办?

立在石礁,我一遍又一遍望向北方,同伴们说,喜欢会给予回应,没有回应那就是答案。

是这样吗?它的身影,它的微笑,它的沉默,一遍一遍在脑中回放,从日落到日出,从日出到日落,天际再无天鹅飞回。

我逐渐明白,没有回应就是答案。

我转过身,停下脚步。

万一呢,万一它只是有事耽搁,万一它遇上危险,万一,万一它就在那,等着我呢。

我展翅向北飞去,同伴们说我疯了,而我的目标只有前方。

不知飞了多久,风霜冻结双翅,从天际砸落时,我艰难起身,即使用双足,我也要走到它身边。

一步两步,浑身没了知觉,一只天鹅自北飞来,

“你还好吗?”

脚趾断开了,我稳住身形,灌入的冷风似将身体割裂。

“你要回去吗?”

身后的声音透着不可思议,

“那里没有一只天鹅了,你去干什么……”

没有一只天鹅了,没有一只天鹅了,如柄利剑,瞬间刺穿了全部心神,我猛地回头,最终栽倒在地。

春暖花开,娜陪在身侧,成了我的伴侣。

如以往很多次,它黏在身侧,诉说着那天我坚忍的模样,把它打动的瞬间。

我笑了笑,抬眸,一抹熟悉的身影,似道雷将心炸开,四分五裂。

“瞬,这就是你从小长大的地方吗?”

娜的声音,把我从恍惚中唤醒,

“它还在那呀,竟然是只天鹅。”

“什么?”

我猛地转头,娜被我的眼神吓了一跳,喃喃道,

“我当时见它,不会飞,以为是只长得像天鹅的鸭子。”

眼眶通红,窒息到无法呼吸,原来,原来竟是如此么…

它过来了,比过去更加耀眼,

“祝你幸福。”

音清越,犹如天籁,这是它第一次跟我说话。

我竭力镇定,微点头,礼貌到自己都觉陌生。

那抹背影渐行渐远,滴答,泪珠荡开涟漪,我终是来迟了。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